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动态 > 审判实务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线上线下齐发力 法官调解化难题
  发布时间:2022-05-11 19:35:24 打印 字号: | |

近日,西乌旗人民法院结合“云上法庭”连线外出的当事人朱某某,以“线上+线下”调解方式,成功调解了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

2018年5月,该案原被告签订了一份《房屋买卖合同》,   约定被告将两处楼房、一处车库出售给原告,按照合同约定交付前期购房款后房屋交付原告使用,双方并约定了违约责任。被告未按约定给原告办理过户手续,故又向原告出具《承诺书》,承诺办理过户手续的时间及逾期未办理过户手续的需承担违约责任及支付资金占用期间的利息。因涉案房屋办理了抵押贷款未能办理过户手续,原告诉至法院。

收到案件后,承办法官认真查看卷宗梳理案情,了解到虽然案件权利义务相对清楚,但双方自2018年5月合同签订后,因过户手续一直未能办理问题多次沟通未果。在庭审中,承办法官耐心听取双方诉求,积极主动搭起矛盾双方沟通的桥梁,一遍又一遍地为当事人梳理矛盾,从法律角度进行劝说和引导。但被告之一朱某某因外出未到庭参加诉讼,导致其他当事人抵触情绪较大,庭审中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庭审结束后,为了将双方损失降到最低,承办法官多次与双方进行电话沟通,向双方明法悉理,分析庭审中提交的证据、反复交流做工作,被告协助原告办理了其中一处房屋的过户手续。法官“趁热打铁”,当天下午积极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各退一步,达成调解协议。法官与在外地的被告朱某某进行电话沟通,通过“云上法庭”让朱某某参加庭审,朱某某表示同意调解协议内容并签字确认,该案得以圆满化解。

该案的成功调解,不仅维护了原告的合法权益,也把双方的损失降到最低,解决了双方之间的矛盾纠纷。承办法官在办案过程中始终秉持以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纠纷为原则,有效减少当事人诉累,充分体现了司法的温度。



 
责任编辑:西乌旗人民法院